top of page

發現血尿時該怎麼辦?[楊協和醫生 泌尿專科]

什麼是血尿?

血尿一般分有兩類,當尿液中含有較多的紅血球,肉眼可以看到尿液呈鮮紅色或濃茶色,這類血尿就稱為「肉眼血尿」(gross hematuria);但當尿液中含少量紅血球時,尿液可能只是混濁甚至是清晰時,這種血尿則稱為「鏡下血尿」(microscopic hematuria) 。「鏡下血尿」最容易被忽視,因為肉眼無法識別,只能靠顯微鏡發現。

當發現血尿時,應進行哪些檢查?

當出現血尿時,醫生會建議病患提供尿液樣本來進行尿液測量試紙(urine dipstick)去檢查小便裡有紅血球來確診血尿,若確診時,一般會將患者的尿液樣本作「培養及藥敏測試」(urine culture and sensitivity tests)和細胞檢查(cytology)以檢查尿道是否有感染或尿液裡有沒有異樣細胞、甚至癌細胞。醫生也會為患者驗血,檢查腎功能及其他需要的化驗來找出血尿的原因。視乎檢查結果和病患的症狀,患者可能需要進一步通過電腦斷層掃描來做尿路造影(urography)和進行膀胱內窺鏡(cystoscopy)來檢查膀胱及尿道有沒有病變。

發現血尿時但沒有疼痛感,可以不看醫生嗎?

血尿一般可分為痛性血尿和無痛性血尿,如果是因尿路結石或發炎造成的血尿,通常會有疼痛的症狀,但要是沒有疼痛的症狀時,便要特別警惕,檢查是否因腫瘤出血所導致。

血尿的原因

1. 發炎:包括各類腎炎、膀胱炎、前列腺炎、泌尿道感染等 2. 外傷:如車禍、撞擊等 3. 結石:如腎結石、輸尿管結石、膀胱結石等 4. 腫瘤:包括腎盂癌、輸尿管癌、前列腺癌、膀胱癌等

其他原因包括婦女在月經期間驗尿時,常會因經血混入尿液而出現與血尿相同的檢驗結,另外,在劇烈運動之後,有些人也會出現暫時性的血尿,而尿液顏色一般會程咖啡色。

一般治療方法

楊協和醫生

港浚醫療中心 泌尿科專科醫生

名譽臨床助理教授(港大, 中大)

英國愛丁堡皇家泌尿科院士

英國愛丁堡皇家外科醫學院院員

香港外科醫學院院士

香港大學內外科全科醫學士

​關於我們

香港醫療站的創主是希望建立一個全新的網上平台,為香港市民提供最新最全面的醫學資訊。

 HKMED
  • Facebook Basic Black
  • Black Instagram Icon
  • Black Twitter Icon

Join our mailing list

Never miss an updat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