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我有主動脈瘤嗎? [謝卓華醫生 血管外科專科醫生]

「主動脈瘤」或許不是大眾耳熟能詳的病症,但其爆破後的致命率卻高達90%。以香港為例,平均每千名65歲人口中便有1名人士患上主動脈瘤,是頗為常見的病症。長者是患上此病的高危一族,另外,其他誘因包括吸煙、高血壓、高膽固醇及糖尿病,上述人士 (特別是男性) 應多加關注,建議定期進行身體檢查,以便及早確診和接受適當治療。

猶如氣球 隨時爆破

體積小的主動脈瘤可說是一點病徵都沒有。由於主動脈位於腹部深處,用手摸是幾乎摸不到的,也不會有疼痛感,難以察覺。過往病例大多是由例行身體檢查或因其他病症送院而發現的。但當主動脈瘤開始長大,病人會感到腹部中間或下方不時出現抽痛、下背疼痛或胸部壓痛。主動脈瘤就像氣球,有些患者永遠不會到達破裂點,但另一些人的主動脈瘤則會迅速擴大。一旦爆破,死亡率高達90%。

動脈瘤會像氣球般漲大什至爆破

如何得知我有主動脈瘤?

最準確的診斷方法是透過超聲波掃瞄來發現主動脈瘤,醫院、一般診所及化驗所均能進行超聲波掃瞄。可是,一般普通身體檢查的超聲波未必包含檢查腹部,建議高風險人士可提高警覺,自行提出連同腹部一併進行超聲波檢查。

治療方法

如不幸確診,醫生會按血管瘤大小來跟進。如小於5厘米,會按實際大小,每年或半年進行超聲波掃瞄來觀察同跟進長大情況,同時需控制血管硬化的誘因 (如戒煙、控制三高等)。如大於5厘米則需進行手術治療。現時,首選以微創治療──「血管腔內覆膜支架植入術」。手術風險只約2%,手術前進行電腦掃瞄,然後使用度身訂做的支架來修補血管,避免血管瘤爆破。如手術順利,整個手術約2小時,術後3-5日可出院。另外,如病人的血管瘤形狀不適合進行微創手術,則可進行傳統「開刀」外科手術,惟風險及創傷性較高。手術約3-4小時,約1-2星期後出院。

術後,病人需定期覆診來跟進支架情況,並可回復正常運動。由於微創手術傷口細小,約2星期便能痊癒,期間也無需特別戒口。

度身訂做的「血管腔內覆膜支架」植入在動脈瘤內防止破裂

謝卓華醫生

血管外科專科醫生

​關於我們

香港醫療站的創主是希望建立一個全新的網上平台,為香港市民提供最新最全面的醫學資訊。

 HKMED
  • Facebook Basic Black
  • Black Instagram Icon
  • Black Twitter Icon

Join our mailing list

Never miss an updat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