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認識小孩便秘 打破惡性循環 [朱偉星醫生 家庭醫生]

什麼是便秘?

便秘主要是所指的是排便時有困難。很多家長會以為小孩有沒有便秘是指排便次數,例如幾天排一次便或一天排幾次便,但其實主要還是要看排便時有沒有困難。

成人便秘跟小孩便秘在性質上不太一樣,在0-6月的嬰兒來講,大便應該是鬆軟的(特別是食用母乳的嬰兒),如果排便用力時臉部很紅或排出來的大便成條狀其實已經是便秘。醫生有時候也會使用布里斯托大便分類表(Bristol Stool Scale)來幫助家長形容大便的型態來辨別小孩的排便狀況。

布里斯托大便分類表:

便秘的成因

導致便秘的主要三個因素是大腸蠕動速度、食物的成分與喝水量。

大腸蠕動速度

大腸的功能就是要吸收水分,食物經過小腸吸收了養分後,大腸會負責吸收水分,所以當大腸蠕動太慢,大腸就會吸收過多的水分讓大便變太乾而導致便秘。

食物的成分

嬰兒主要的食物是奶粉或母乳,母乳本身是很適合腸子所以比較不會有便秘的問題,而奶粉就要看其成份,濃度高的奶粉在大腸裡可能比較不容易保留水份就會讓大便變得乾硬而影響排便。

半歲以後,影響排便的主要是固體食物的成分。大腸要有效的排便,大便要有足夠的體積和適當的軟度。如果小孩缺乏進食纖維,可能會導致便秘,因為纖維不但可以增加大便的容積(粗纖維)並可以讓大便保存足夠的水分(水溶性纖維)來提升柔軟度。

喝水量

大腸會吸收大便的水分,所以小孩需要喝足夠的水分才可以保持大便柔軟,排便順暢 。小孩子有時候也會出現季節性便秘,一般小孩在夏天時喝水量會增加因為天氣熱容易出汗所以家長會給小孩多補水,相反地,天氣變冷時身體排汗會減少,很容易導致家長在冬季時忽略了給小孩喝水,而導致喝水量減少。

便秘的惡性循環

處理便秘有時候不是改變飲食習慣就馬上奏效,因為便秘時硬大便會堆積在大腸前端,減緩後續大便的排出,加上如果肛門在排硬大便時有擦傷,小孩可能會因疼痛而抗拒把大便排乾淨,這時候便秘就會變成惡性循環。長期便秘會增加患大腸癌的風險,所以家長需多加注意。

治療便秘

飲食 - 乳果糖可以讓糞便保留水份讓大便變軟,6個月以下嬰兒在便秘時家長可以在每天飲用的其中一瓶奶內加一小茶匙的砂糖幫助小朋友排便 。開始吃固體食物的小孩子可以多吃含水溶性纖維的食物(如豆類、燕麥、蘋果和梨子等)和含粗纖維的食物(如小麥、全麥麵包、穀類、蔬菜等)並多喝水確保腸道裡的水分充足。

活動 – 小孩如果腸道蠕動比較慢導致便秘,可以通過適量的活動幫助排便。

藥物治療 – 一般不會建議小孩子服用藥物,因為藥物是通過刺激腸道神經來排便,雖然一開始效果很好,但長期使用會對腸道神經造成傷害,效果會下降並產生藥物依賴性,可以先使用一些非藥性的治療,例如甘油條(Glycerin)。便秘持續或嚴重時需要看醫生,醫生會按小孩的需要給予治療。

朱偉星醫生

家庭醫生

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

澳洲皇家全科醫學院院士

香港家庭醫學學院院士

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家庭醫學)

​關於我們

香港醫療站的創主是希望建立一個全新的網上平台,為香港市民提供最新最全面的醫學資訊。

 HKMED
  • Facebook Basic Black
  • Black Instagram Icon
  • Black Twitter Icon

Join our mailing list

Never miss an updat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