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肺癌曙光,標把藥療效佳 [梁廣泉醫生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

香港最常見的癌症 - 肺癌

至2015年約有5000宗新症,死亡率佔有8成。臨牀腫瘤科專科醫生梁廣泉醫生指吸煙是肺癌元兇之一,可是近年來沒有吸煙習慣的年輕患者慢慢增加,而且更有女性患癌的趨勢,當中原因可能和基因變異(ALK或EGFR)有關。世界衛生組織早已把空氣污染列為一級致癌物,現時都市空氣污染嚴重,日積月累之下最終誘發癌症。

肺癌成因

  • 吸煙

  • 基因變異

  • 空氣污染

  • 年齡

肺癌初期病徵不明顯

大部分肺癌患者早期病徵並不明顯,如肺腫瘤小於1厘米是沒有明顯病徵的。患者只會在癌細胞擴散後才能較易被察覺,直至癌細胞擴散至骨或腦部,到骨痛或頭痛求診時才發現。

肺癌分為四期

肺癌治療

梁醫生稱約有大概20-30% 的早期病人可進行切除腫瘤手術,而大部份病人會採用放射治療及藥物方法來控制癌細胞擴散。醫生會建議第三期患者進行先導化學治療(Induction chemotherapy)把腫瘤面積先減少,然後進行切除手術。另一種方法,是切除手術後進行輔助化學治療,目的是減低復發機會。而第四期患者,醫生會考慮為病人進行舒緩性的放射治療,控制腫瘤及舒緩徵狀。

個案一

一位約50多歲的男性患者,一直持績咳嗽並沒有好轉,後來經過X光檢查後發現肺部有陰影,終證實患上肺癌第3A期(屬於第三期的初期),而且有縱膈淋巴轉移的情況,他遂接受先導化學治療,結果十分順利沒有掉頭髮,更可如常上班,整個療程進行了2-3個月。當病情穩定,腫瘤明顯縮細後,梁醫生便替病人進行切除腫瘤手術,更發現切除的肺葉已沒有癌細胞。

個案二

另一位約30多歲的患者,早期持績頭痛而求診,在進一步檢查後發現癌細胞已擴散至腦部,終確診患上ALK型第4期肺癌,幸好及早發現,梁醫生建議病人進行放射治療及藥物治療,目的是控制癌細胞在腦部的轉移。同時,病人服食新一代針對ALK基因異變的標把藥,效果理想,大概3個月後梁醫生再為病人進行磁力共振檢查,發現腫瘤有明顯縮細,而且右邊肺腫瘤亦不再活躍。

標把藥治療成效高

標把藥-主要適合晚期肺癌或癌細胞已擴散的病人,不過這並不是根治性的治療,是控制病情持續惡化及縮細腫瘤的方法。而有效的標把藥可控制病情惡化,成功率約有80%。但標把藥是針對性的並不是所有病人都適合,如病人情況不適用的話,成功率卻只有10%。所以確診前病人需要進行基因測試。

傳統化療 - 適用於大部份病人,但藥毒性較高,會出現較多副作用,亦無法長期用藥抑制癌細胞生長,而且治療成效亦沒有標把藥高。

至於藥費方而,針對ALK異變的標靶藥,每月藥費由1萬多元(第一代)至5萬多元(第三代),而且須長期服用。

梁醫生提提你:「預防勝於治療」,防癌的工作開始得愈早愈好。如果曾有直系親屬患肺癌、有吸煙習慣的話應及早做低劑量電腦掃描檢測 (low dose CT);即使沒有上述因素,亦不要對病徵掉以輕心,如久咳不癒,對身體有懷疑,應盡早到醫生處檢查。

梁廣泉醫生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

香港中文大學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榮譽臨床教授

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

英國皇家放射科學醫學院院士

香港放射科醫學院院士

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放射科)

卡的夫大學紓緩醫學深造文憑

​關於我們

香港醫療站的創主是希望建立一個全新的網上平台,為香港市民提供最新最全面的醫學資訊。

 HKMED
  • Facebook Basic Black
  • Black Instagram Icon
  • Black Twitter Icon

Join our mailing list

Never miss an updat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