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中西合璧,治療小兒哮喘 [梁偉文醫生 家庭醫學科專科醫生 註冊中醫師]


什麼是哮喘?

哮喘是支氣管在敏感的情況下受到外來刺激使其發炎,支氣管的收縮會讓小孩出現咳嗽、食慾不振、活躍度下降、嚴重時會出現氣喘及呼吸困難等徵狀。從中醫的角度,哮喘主要針對「伏痰」的問題,指的是痰液存留於體內,當受到外來刺激時就會出現「痰阻氣道」的狀況。

哮喘的風險因素

哮喘的風險因素主要有家族遺傳、二手煙/母親懷孕時吸煙和過重/肥胖等。這些風險因素其實與中醫的三臟息息相關,三臟包括肺、脾和腎。腎是「先天之本」,所以與遺傳等因素相關;肺則與二手煙及懷孕吸煙有關;而過食肥膩食物則會損害脾臟。

怎樣避免哮喘發作?

避免外來刺激 – 例如避免二手煙、空氣污染、花粉、家中塵蟎、寵物毛髮等致敏源

謹慎飲食 – 例如對甲殼類食物、食物添加劑或非類固醇抗炎藥物(NSAIDs)敏感等

減少流感/感冒的機會 – 流感與傷風感冒皆可誘發支氣管發炎和收縮,所以建議哮喘病病患要每年接種流感疫苗,中醫也會建議定期接受天灸治療來增強免疫力

其他 – 體重控制,減少壓力和適量運動

治療哮喘

哮喘發作時的緊急處理一般由西醫負責,而其他時間可以配合中醫的治療。西醫治療主要包含非類固醇與類固醇的藥物。中醫的治療主要通過舌脈和臨床徵狀來整體判斷患者臟腑氣血的情況,再給予適當的處理方案。中醫治療包括:

  1. 中藥藥方治療

  2. 針灸治療、天灸治療

  3. 飲食調理 - 除了均衡飲食、避免冷飲、少吃甜食與油膩食物以免傷脾外,針對需要調理的三臟,可以多吃的食物包括:

脾 – 蓮子、淮山

腎 – 核桃、黑芝麻

肺 – 梨子、杏仁、琵琶、白果

天灸是什麼?小孩幾歲可以開始做?

天灸可以增強身體陽氣,故此針對虛寒性的疾病一般都有好處,主要對鼻敏感及哮喘等效果較佳,另外對於氣管敏感、易感冒人士都非常適合。天灸需要按照傳統曆法,在夏季及冬季的特定日子進行。接受天灸治療時,醫師會把中藥敷貼貼在病人背部或身體其他部分的穴位。視乎敷貼的藥方與濃度,一般貼在穴位半小時到三小時就可以拿下,但實際時間長短還須視乎體質而定。一般會建議小孩滿兩歲才進行治療,因為嬰兒皮膚比較幼嫩,敷貼或容易造成皮膚過敏和其他皮膚反應。

梁醫生表示如果中醫與西醫治療可以雙管齊下,這樣對於哮喘病的治療效果會更佳。

梁偉文醫生

家庭醫學科專科醫生 註冊中醫師

香港中文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

香港浸會大學中醫學學士及生物醫學理學士(一級榮譽)

澳洲皇家全科醫學院院士

香港家庭醫學學院院士

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家庭醫學)

愛爾蘭皇家內外科醫學院兒科文憑

英國卡廸夫大學實用皮膚科文憑

​關於我們

香港醫療站的創主是希望建立一個全新的網上平台,為香港市民提供最新最全面的醫學資訊。

 HKMED
  • Facebook Basic Black
  • Black Instagram Icon
  • Black Twitter Icon

Join our mailing list

Never miss an updat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