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心悸警號 心臟檢查找病因 [高耀鈞醫生 心臟專科醫生]


正常人是不應該感覺到心臟跳動,心臟跳動的感覺,稱為「心悸」。心律不整的症狀,包括心跳過快或者過慢,有些病人可以是全無症狀。嚴重的話可引發病人休克、昏迷不醒、甚至猝死。

心律不整其實是一個不容易診斷的病,因為很多時候的症狀都是陣發性。換句話說,一時有症狀一時沒有;很多病人的症狀都不會頻密出現,有時甚至要隔數星期或數個月才出現一次。而病人的不適,一般維持在幾分鐘至幾十分鐘不等,病人未必來得及找醫生,情況就像猫捉老鼠一樣,未必次次捉到。所以當心律不整發生時,病人一定要做詳細檢查,找出心律不整的類型和原因,評估其嚴重性並給予最適當的治療。

心律不整檢查方法

  1. 靜態心電圖: 最常用的檢查方法,它可反映病人當時心跳的情況,亦可以檢查出有沒有其他心臟問題。

  2. 運動心電圖及24小時動態心電圖: 它可以記錄病人心律不整的發作,從而判斷其心律不整的類別及治療方案。

  3. 2星期心電圖記錄儀: 對於較不頻繁發作的病人,則可利用長時間心電圖記錄儀,記錄長達兩週的時間。

  4. 植入式心律監測儀:是現今最為醫學界認可的長效心律診斷裝置,可持續記錄病人的心跳長達三年,整個裝置只有晶片般大,安裝後不容易察覺。手術過程十分簡單,植入於病人胸腔皮膚下,而且傷口也很細小,術後當天或隔天即可出院。無論病人有否發病,只要心跳超過或者慢於某個速度,儀器便會自動錄下。另外,病人亦可手動按下記錄儀器錄下該段時間的心跳。當病人下次覆診的時候,醫生便可得知病人發病時有否患有隱性的心律不整問題。

  5. 電氣生理學的方法:這是更精確的診斷方法,醫生置放多條導管在病人心臟裡面,記錄心臟電流的變化,更可透過這些導管誘發病人潛在心律不整的情況。

除了治療心律不整之外,醫生亦會找出病人有沒有其他心臟問題,例如冠心病、心臟衰竭等,有助醫生給予病人最適當的治療。

​關於我們

香港醫療站的創主是希望建立一個全新的網上平台,為香港市民提供最新最全面的醫學資訊。

 HKMED
  • Facebook Basic Black
  • Black Instagram Icon
  • Black Twitter Icon

Join our mailing list

Never miss an updat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