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乳癌不用怕!  [ 張天怡醫生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

作為新一代女性,若能認清乳癌風險,及早定期檢查和治療,自能將乳癌的風險及其傷害減至最低。瞭解乳癌的危險因子,守護乳房的健康,遠離乳癌的逆襲。

乳癌高危因素你要知

成因:

其它可控制的高危因素:

![endif]--

  • 未曾生育,或30歲以後才生第1胎的婦女

  • 過重

  • 運動量不足

  • 胸部曾接受電療

  • 過量飲酒

  • 停經後接受混合性荷爾蒙補充治療

認清乳癌特徵

乳癌可分為入侵性與非入侵性兩類 ,而原位癌是一種非侵入性的癌細胞,它仍在乳管內,並未擴散至乳管外,在乳癌的分期上是屬於第0期的乳癌。患者一般並不容易察覺,通常進行身體檢查照X光時才發現。若患者已摸到硬塊,甚至出現以下表徵,已屬於侵入性導管癌,這是癌症後期的期數。

(後期) 侵入性導管癌的臨床表徵:

  • 最常見的:乳房腫塊或增厚、經常無痛

  • 乳頭出血

  • 乳房的大小或形狀改變

  • 乳暈的顏色或外觀變化

  • 乳房上的皮膚發紅,如橙色皮膚 cellspacing="0" cellpadding="0" width="495" style="width:660px;"

  • 癌症期數

乳癌分為4期﹕

定期檢查 有助守護乳房的健康

建議40或以上的女仕應定期進行 乳房X光造影檢查,這有助檢測乳腺組織的改變及早期細小的癌變。但若果乳房X光結果異常,便需要再作進一步檢查,如活組織檢查﹑磁力共振掃描﹑正電子掃描(PET scan)。

治療方法

乳癌治療取決於不同的因素,如癌症期數﹑健康狀況﹑腫瘤大小﹑年齡等則,以下五種是主要的治療方法:

  • 手術治療

  • 化學治療

  • 放療

  • 荷爾蒙治

  • 療 標靶治療

另外,手術後醫生會按病人的情況來決定是否需要進行輔助治療,以減低復發的機會。治療有治療方程式Treatment algorithm (ER, HER2)﹑個人化治療﹑混合性治療(Multimodality treatment) 等。

個案分享

一位50歲的女士患有第1期侵入性導管癌,她進行全乳房切除手術,而從病理報告中顯示她的癌症屬於HER 2+ (第二型人類上皮生長因子受體呈陽性),這類癌細胞的生長及擴散速度也較快,幸好並沒有受淋巴的影響。所以張醫生建議她進行輔助治療以減低復發的機會。療程需要進行持續1年多的化療及標靶治療。

當時她有疑問,為什麼1期乳癌手術後也要做化療,而且她也希望可以盡快康復,繼續照顧家庭,所以經過跟醫生的討論,及了解復發的可能性,最終她接受了1年多的化療及標靶治療。

治療期間雖然有副作用的反應、疼痛及心理困擾等不適, 但家人及醫療團隊的支持是很重要,尤其是擁有積極樂觀的心態面對治療。現在療程終於完成,在超音波檢查的影像下,已沒有復發的跡象,她可以回復正常的生活,家人亦鬆一口氣。

張醫生的建議:

  • 定時覆診:如出現不適,應立即知會醫護人員

  • 健康生活:充分休息,避免過勞,保持體力

  • 注意飲食:均衡營養,多食用新鮮蔬果,適當補充蛋白質

  • 健康心態:保持樂觀情緒,有助提高療效

常保心情愉悅,平時多運動、飲食均衡,才能活得健康又自在。

張天怡醫生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

港怡醫院

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

皇家放射科醫學院院士

香港放射科醫學院院士

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放射科)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學深造文憑

香港中文大學流行病學與生物統計學學士後文憑

臨床助理教授

![endif]--

​關於我們

香港醫療站的創主是希望建立一個全新的網上平台,為香港市民提供最新最全面的醫學資訊。

 HKMED
  • Facebook Basic Black
  • Black Instagram Icon
  • Black Twitter Icon

Join our mailing list

Never miss an updat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