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避免子宮頸癌 做足預防措施 [陳少慧醫生 婦產科專科醫生]

子宮頸癌是香港女性的十大殺手之一,到底可以怎樣去避免罹患這種癌症?

什麼是子宮頸癌?

子宮頸癌其實是一種受到感染後引發出來的癌症,主要透過「HPV病毒」感染後讓子宮頸的細胞持續變異而逐漸變成癌細胞,發病的位置以子宮頸為主,另外也可能會影響到陰道與外陰。

子宮頸癌的趨勢

近年香港政府推動的子宮頸癌普查計畫,提高了大眾的關注以及定期檢查的觀念,所以香港子宮頸癌的發病率至1983年到2016年有下降的趨勢。

子宮頸癌的檢查

檢查主要以子宮頸抹片為主,子宮頸抹片檢查是一種觀察子宮頸細胞有沒有病變的檢查,已有性行為的女性都適合進行。檢查過程中,醫生會用擴張器來擴大陰道,然後用抹片棒將子宮頸壁表面的細胞採收再把細胞送至實驗室進行分析。陳醫生建議25歲或以上有性行為的女性定期每年做子宮頸抹片檢查及早發現子宮頸的病變來避免引發癌症。

怎樣會感染到HPV病毒?

HPV 是在環境中很常見的病毒,一般在皮膚、手和腳上都會有,所以子宮頸的感染其實非常普遍,而通常是透過性接觸而感染的。

怎樣可以預防HPV病毒感染?

性行為本身會帶有身體上的緊密接觸,所以很難完全避免HPV的感染,如果要減少感染的風險,陳醫生建議:

  • 使用避孕套

  • 減少不固定的性伴侶

  • 接種HPV疫苗

HPV疫苗 須知

香港最新的HPV疫苗為9合1,此疫苗包含了九種最常見的HPV病毒品種,覆蓋率達9成。療程需要接種三次,第一次接種後,一般隔兩個月可以接種第二次,然後再隔四個月接種第三次,整個療程只要在一年內完成即可。相比其他疫苗,HPV疫苗的傷口會比較腫脹,醫生可能會另外配方消炎止痛藥或其他消腫的方案。

幾多歲可以開始打HPV疫苗?

疫苗適合9歲以上的女性接種。坊間有流傳疫苗對25歲以上的女性沒有用,其實疫苗的效用是跟性行為有關,而非年紀,所以超過25歲但還未發生過性行為的女性,可以按照自己的需求接種。

已有性行為的女性也可以接種HPV疫苗嗎?

已有性行為的女性,接種前可以先做病毒檢測,確認是否有感染過HPV病毒,若是只有感染其中一種或兩種HPV病毒,還是可以針對其他病毒品種做保護。想要接種的女士可以先諮詢醫生,看看是否適合接種。

陳少慧醫生

婦產科專科醫生

香港中文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

英國皇家婦產科醫學院院士

英國皇家婦產科學院榮授院士

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 (婦產科)

香港中文大學內科醫學文憑

英國皇家兒科醫學院兒科文憑(國際)

倫敦瑪麗女王大學臨床皮膚學深造文憑

香港中文大學家庭醫學名譽臨床助理教授

​關於我們

香港醫療站的創主是希望建立一個全新的網上平台,為香港市民提供最新最全面的醫學資訊。

 HKMED
  • Facebook Basic Black
  • Black Instagram Icon
  • Black Twitter Icon

Join our mailing list

Never miss an updat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