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痔瘡 全方位探索 [張浩然醫生 外科專科醫生]

痔瘡影響很多香港人,但痔瘡也是一個最常被誤解的一個疾病。

痔瘡是什麼?

很多人以為痔瘡是一種長出來的疾病,但其實它是肛門的三個肉墊組織「脫位」所引起的。每一個人一出生在肛門位置就有三個肉墊來確保環狀的肛門口可以密閉,當這三個肉墊開始鬆弛或被拉扯的話就會脫位形成痔瘡。

為什麼肛門要有三個肉墊?

直腸的末端有兩組環狀肌肉(內括約肌和外闊約肌)來控制肛門的開合,這些肌肉收縮的時候肛門口就會縮小,但因為這些肌肉組織程環狀所以並不能完全密閉,而肛門的三個肉墊的其中一個功能就是確保肛門口可以完全密閉。這三個肉墊也有感官功能,可以感應來到肛門的物質是氣體、液體、或固體。

痔瘡的高風險人士

  • 遺傳

  • 老化

  • 生活習慣

  • 懷孕

遺傳與老化都是痔瘡的成因之一,主要是患者先天肉墊組織容易鬆弛或老化造成的鬆弛,而生活習慣主要是因為便秘,特別是有長期便秘的患者。便秘時患者需要排便的時間會變長,肛門就很容易外翻及充血,久而久之連結三個肉墊的韌帶(用來維持肉墊的位置)會慢慢拉長。如果大便因便秘變得比較硬的話也容易拉傷韌帶,這樣韌帶就沒有辦法升回原來的位置而形成痔瘡。

懷孕也是痔瘡的高風險因子,懷孕期間 由於 身體荷爾蒙的變化 引致盆腔附近 增加充血量, 肛門的肉墊便容易腫脹; 加上子宮的增大, 壓住了盆腔的 靜脈 ,和末端的大腸及直腸, 排便因此也可能不太暢順。

痔瘡分四期

痔瘡分以下四期,患者的期數很多時候會有一到兩期的變化和移動。例如,急性發炎時痔瘡的位置可能會腫大積血就變成四期,當痔瘡消腫以後可能又回到二期。

一期 可能會流血,但沒有外脫

二期 大便後會痔瘡會外脫,但會自動縮回原位

三期 大便後痔瘡會外脫,需要用手推回原位

四期 痔瘡一直外脫推不回原位

什麼時候要開始看醫生?

有痔瘡或流血的情況時就應該及早去看醫生,這樣才可以診斷出痔瘡的嚴重性及安排適合的治療避免惡化。另外,出血也可能是因為腸道病變引起,例如癌症,如果患者誤以為出血是痔瘡所引起就會耽誤治療的黃金時間,所以必須確診才能病向淺中醫。

痔瘡的治療方法

藥物治療

痔瘡發作時,一般會讓病患使用口服藥物和藥膏來收縮肛門血管,讓痔瘡縮小並減少流血的情況。藥物治療適合比較輕微的患者短期使用,一般用在六個星期內,因為長期使用藥效會降低。

輕微入侵性治療

當藥物和藥膏的效果不理想時,對於第一期到第三期的病患,醫生會考慮使用輕微入侵性的治療方法:

  1. 注射治療 - 注射凝固劑讓痔瘡相關血管收縮

  2. 紅外線凝固治療 – 通過紅外線把痔瘡根部的組織凝固,從而縮小痔瘡

  3. 超聲波動脈結紮術 – 以超聲波探測找出痔瘡血管,再用針線把痔瘡頂部的血管縫起來

  4. 橡筋結痂術 - 使用橡膠圈綁住痔瘡根部,阻斷血流而使它脫落,是最常用的治療方法

視乎痔瘡的嚴重性,這些治療方法一般約20至30分鐘就可以完成。治療前,只需要從肛門注入灌腸劑來清腸(並不需要服用瀉藥),相對簡單。這些治療在臨床經驗上的成功率大約三至四成,復發率大約三成。

傳統切除手術

痔瘡比較徹底的治療的方案需要靠開放式切除術把三個肉墊切除,其治療方法的成功率高並只有4%復發機會 。但是切除術的傷口需要6-8星期才能癒合,期間也需要進行傷口護理(清洗傷口)。

痔瘡槍手術(環狀切除術)

在痔瘡上方的直腸上切除一個環形黏膜組織,再把痔瘡往上拉,與傳統切除手術相比痔瘡槍手術的痛楚會較輕微,住院和康復時間也可縮短。但這手術在臨床上效果有限,復發率比較高,也有3-4%的併發症風險 (例如腸道縮窄、穿破滲漏風險),所以並未能被廣泛使用。張醫生說比較適合痔瘡槍手術是罹患第三期痔瘡(痔瘡數目較多,3-4顆)加上有直腸黏膜的下墜的患者。

如何防止痔瘡的形成?

張醫生建議儘量縮短如廁時間至10分鐘內,避免帶手機或刊物進洗手間以免拉長排便時間使痔瘡形成。另外蔬果攝取量要足夠。成年人每天大約需要25-40克的纖維 (大腸速度蠕動慢就需要多一點纖維),可是很多香港人常吃的蔬果纖維量都很低,例如4兩的嫩菜心、生菜或白菜就只有一克纖維,每顆多汁的橙或蘋果也只有 1-2克纖維,所以在選取蔬果需要一些技巧。其實,最高纖維量的蔬果是有莢豆類食物,例如4兩的有莢豆類就有7克纖維(高於普通菜蔬的7倍),以下是纖維量較高的蔬果名單:

蔬菜:通菜、西蘭花、韭菜、西芹、蓮藕、有莢豆類(荷蘭豆、豆角等)

水果:火龍果、波羅、布林、黑提子的皮、去籽的番石榴

痔瘡如果不治療可以嗎?

年紀比較大的病患如果有痔瘡出血的問題不處理,可能會造成貧血容易引起心臟病與中風的問題。另外,痔瘡如果常常外脫或流血也容易引起感染,特別是罹患糖尿病的患者,所以都要特別注意。

痔瘡流血可以有多嚴重?

痔瘡的出血是來至於連結肉墊的延髓韌帶上的動脈(而不是靜脈),所以痔瘡引起的流血可以流得很快很多,流血量可達幾百至一公升以上,甚至導致休克(在醫院的急診室就會偶爾看到痔瘡病患流血流到在街上休克而被別人送到醫院)。

痔瘡會不會變癌症?

痔瘡是肛門肉墊脫位引起,所以並不會變成癌症。

張浩然醫生

外科專科醫生

香港大學内外全科醫學學士

英國格拉斯哥皇家外科醫學院院士

英國愛丁堡皇家外科醫學院院士

香港外科醫學院院士

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外科)

​關於我們

香港醫療站的創主是希望建立一個全新的網上平台,為香港市民提供最新最全面的醫學資訊。

 HKMED
  • Facebook Basic Black
  • Black Instagram Icon
  • Black Twitter Icon

Join our mailing list

Never miss an updat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