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腰背痛 舒緩有對策 [黃梓祥醫生 骨科專科醫生]


大家都知道腰背痛是都市人常見的毛病,怎樣可以預防他發生呢?又什麼方法可以去抑制這種疾病呢?而一些很常用的消炎止痛藥又要怎樣選擇?

腰背痛是一個很常見的病徵,尤其是年齡40 - 60歲人的病人來說更為常見。醫學報告顯示,約有八成的成年人一生中會最少經歷一次的腰背痛.

腰背痛大致可分為急性痛症和慢性痛症。急性痛症通常由外來受傷所引致,例如扭傷,拉傷,提起重物是扭傷,作者一些撞傷等。而慢性痛症大多是因為長期勞損引起。通常病人會在移動的時候覺得腰有點痛,另一些病人嚴重的,可以與睡覺時會痛醒甚至出現一些下肢麻痹感。

腰背痛在不同年齡層都有分別,年輕到中年人的腰背痛,一般都是由於肌肉勞損或不良姿勢所引起,而老年人的腰背痛比較多,是因為骨骼關節退化引起,不過無論是急性或慢性痛症治療的首要目標是找出病因和舒緩病人的痛楚。

腰椎有五節骨,通常最常見的病徵會為於腰椎第四和第五節之間的椎間盤。

治療方面有三個大方向,第一藥物治療,第二物理治療,第三嚴重的患者可能需要手術辦法去處理。在選擇消炎止痛藥物的時候,醫生會評估藥物對病人的效果與副作用再作處方,消炎止痛藥有口服和外用藥貼或藥膏。口服消炎藥副作用會較高,所以外用藥貼或藥膏會比較常用,外用藥貼或藥膏,可以將藥性從皮膚有效地滲透到深層的組織,而藥貼一般比起藥膏來講,滲透性會較高,藥效亦都會比較持久。

預防的方法包括戒煙,矯正坐姿,和多做一些背部伸展運動,例如游泳,這些可以幫助強化腰背肌肉和紓緩痛症。

現在我們將解兩個,在家中也可以做的腰背運動。第一,仰臥在床上,膝部屈曲90度,用下肢和腰背的力,慢慢將臀部提高,這樣可以做到訓練腰背痛和肌肉的運動。第二,躺在床上面面向下,手踭屈曲90度,用上肢將上身支撐起,這樣可以做到腰背肌肉伸展的動作。

最後提一提,腰背痛除了因為受傷或退化引起之外,也可以因為其他內臟的問題引起,例如腎或血管問題,所以如果當病人腰背痛持續,應該盡早求醫,找出真正原因,作出適當的治療。

​關於我們

香港醫療站的創主是希望建立一個全新的網上平台,為香港市民提供最新最全面的醫學資訊。

 HKMED
  • Facebook Basic Black
  • Black Instagram Icon
  • Black Twitter Icon

Join our mailing list

Never miss an updat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