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患上腸易激綜合症![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 吳志豪醫生]

什麼是「腸易激綜合症」?

「腸易激綜合症」,又俗稱「腸敏感」或 「腸燥症」,是腸臟功能紊亂、失調或腸道過敏所引起的症狀之統稱。「腸易激綜合症」並不會直接影響患者的身體健康,亦不會對生命有直接威脅,但其頻密發作的腹痛和排便問題等症狀,可以造成患者在日常生活很大的困擾與影響。

「腸易激綜合症」的成因

「腸易激綜合症」患者的腸道與正常人的結構一樣,成因暫時亦未明,但可能與以下的因素有關:

  • 腸道蠕動問題

  • 神經敏感度增加

  • 腸胃炎影響

  • 腸內細菌改變

  • 心理因素

  • 食物過敏

  • 家族遺傳

腸易激綜合症的定義

根據羅馬三診斷標準(Rome III/IV criteria),腸易激綜合症的定義為過往三個月,每星期至少一日感到腹痛、腹脹或腹部不適的情況,而排便後會得到一定的紓緩 ,或腹部不適時,大便的次數或質地會發生變化,例如大便次數增加或減少、質地變硬或變軟。 以上情況或症狀下,如接受大腸內視鏡檢查又找不到其他病因,便有可能患上「腸易激綜合症」。

病發率與高風險人士

在全球不同國家,「腸易激綜合症」的發生率大約為10-20%,主要發生在:

  • 15至30歲之間

  • 女性患者略多於男性

  • 隨年紀上升,發病頻率有所下降

  • 兒童的患病率與成人相似

  • 在某些情況下,症狀可能追溯到童年

四種類型的「腸易激綜合症」

腸易激綜合症可分為四種類型:

肚瀉型 : 大部份時間的大便都呈糊狀,甚至水狀,卻絕少有大便過硬的情況

便秘型 : 大部份時間的大便過硬,或大便太乾,卻絕少有大便稀爛的情況

混合型 : 有時大便稀爛,亦有時會大便過硬。兩者可能交替出現

無法分類型 : 大便大致正常,甚少出現大便過硬或稀爛的情況

腸易激綜合症的患者可能會隨著時間而改變類型。有一項外國的研究顯示,有75%的患者在一年內改變類型,而三成患者亦於一年內從肚瀉型轉成便秘型或從便秘型轉成肚瀉型。

確診「腸易激綜合症」須從 排除其他腸道疾病著手

「腸易激綜合症」患者的腸道與正常人的結構一樣(沒有出血、炎症、息肉或腫瘤),所以並不能通過血液、大便測試或內窺鏡來確診。

但是,這些檢查還是很常使用到,因為患者也有機會罹患了其他較嚴重的腸道疾病例如大腸癌或腸炎,所以必須要先排除這些疾病的可能性才能確診。患者如果有以下高危因素或病徵,懷疑有其他較嚴重腸道疾病的可能性,一般會需要作更詳細(以上提到)的檢查:

  • 年齡 > 50

  • 持續腹瀉, 體重下降

  • 發燒, 大便有血, 睡覺中痛醒

  • 食欲不振

  • 有大腸癌或慢性腸炎家於族史

與「腸易激綜合症」相比,腸炎與大腸癌一般都會伴隨大便帶血,所以大便測試是最常用來排除腸炎與大腸癌的測試之一。另外,有腸炎或腸癌的患者,在內窺鏡檢查中會發現腸道發炎、息肉或腫瘤,所以這些檢查可以有效的排除幫助排除「腸易激綜合症」以外的腸道疾病。以下是「腸易激綜合症」與「腸炎」和「大腸癌」的症狀與特徵比較表。

當患者的病徵符合「腸易激綜合症」的定義,而且也排除掉其他腸道疾病的可能性時,就會確診為「腸易激綜合症」。

治療方案

對於「腸易激綜合症」暫還未有根治方法,只可透過生活上、飲食上與藥物治療來舒緩或減輕患者徵狀。

從生活及情緒面上,已確診的患者可以從了解「腸易激綜合症」來消除不必要的擔憂,識別症狀和誘發因素從而有效的減少此疾病對於日常生活的影響。若患者有焦慮或憂鬱症狀,亦適宜尋求專業輔導。有很多研究均顯示,當情緒病得到控制,患者的腸胃症狀亦會減輕。另外,適當地紓緩壓力及緊張情緒等,經常運動,都能幫助減輕「腸易激綜合症」症狀。

從飲食方面,建議患者要攝入足夠的液體、進餐要定時、 並儘量選擇發酵性較低的碳水化合物,例如:

  • 蔬菜:芽菜、青豆、白菜、彩椒、紅蘿蔔、青瓜、生菜、番茄、翠玉瓜

  • 水果:香蕉、橙、柑、葡萄、蜜瓜

  • 奶製品:不含乳糖的牛奶、不含乳糖的乳酪、硬芝士

  • 蛋白質:肉類、魚、雞肉、豆腐

  • 碳水化合物:無麩質麵包、燕麥、脆米穀物片、無麩質意粉、白飯、藜麥

  • 小食:無麩質餅乾、脆米餅、杏仁(少於10粒)、南瓜籽

至於藥物上,主要會針對腹痛、便秘與肚瀉三方面的症狀作舒緩。

1. 舒緩腹痛的藥物

  • 可用撲息止痛,避免非類固醇消炎藥/嗎啡類藥劑

  • 抗腸胃抽搐藥

  • 三環抗抑鬱藥

  • 選擇性血清素再攝取抑制劑

2. 舒緩便秘的藥物

  • 水溶性纖維

  • 滲透性瀉藥

  • 利那洛肽

  • 益生菌

3. 舒緩肚瀉的藥物

  • 止瀉藥

  • 抗生素

  • 結合腸道膽汁

  • 三環抗抑鬱藥

  • 血清素拮抗劑

「腸易激綜合症」會慢慢惡化,並引致大腸癌或其他疾病嗎?

醫學界暫時未有證據指出「腸易激綜合症」會惡化並引致其他嚴重疾病。「腸易激綜合症」一般只會使患者感到不適,不會直接影響身體健康。

有沒有什麼食物要避免呢 ?

「腸易激綜合症」患者應避免進食刺激性或油膩食物。另外,對於減少抽煙、喝酒及吃酸性食物等則未有確實的證據顯示能減輕「腸易激綜合症」症狀,效果亦因人而異。

若患者有焦慮或憂鬱症狀,亦適宜尋求專業輔導。有很多研究均顯示,當情緒病得到控制,患者的腸胃症狀亦會減輕。此外,培養健康的飲食習慣及人生觀、適當地紓緩壓力及緊張情緒等,經常運動,都能幫助減輕「腸易激綜合症」症狀。

吳志豪醫生

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

香港中文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

香港內科醫學院院士

英國威爾斯大學院實用皮膚科文憑

英國愛丁堡皇家內科醫學院榮授院士

英國皇家內科醫學院院士

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內科)

香港中文大學流行病學與生物統計學理學碩士

​關於我們

香港醫療站的創主是希望建立一個全新的網上平台,為香港市民提供最新最全面的醫學資訊。

 HKMED
  • Facebook Basic Black
  • Black Instagram Icon
  • Black Twitter Icon

Join our mailing list

Never miss an updat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