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男人五十之苦(二):良性前列腺增生的最新治療 [楊協和醫生 - 泌尿外科專科醫生]

良性前列腺增生的病徵與治療方法

良性前列腺增生會壓迫到尿道,導致尿道變得彎曲狹窄和尿液流速減慢。有部份患者排尿時未能完全排淨尿液。患有良性前列腺增生的病人會有下尿路的病徵,如尿頻、夜尿、小便不暢順等。病徵可以分為輕度、中度與重度。輕度患者一般只需要改變生活上的一些習慣以紓緩症狀;中度患者可能需要接受藥物治療,如果吃藥效果不佳,就會建議做手術;而重度患者一般需接受手術才可以有效治療良性前列腺增生的問題。

生活上

平日生活上,患者應儘量少喝咖啡、茶和酒精等利尿的飲料來改善尿頻的症狀。另外,患者可以注意要定時排尿(不要等到太過尿急時才上洗手間),因為膀胱太脹的時候,膀胱周邊的肌肉就會變得鬆弛,導致排尿變得困難。

藥物治療

良性前列腺增生的藥物治療主要分成兩大類,甲型阻斷劑(alpha blockers)和5還原酶抑制劑(5-alpha reductase inhibitors)。

甲型阻斷劑

甲型阻斷劑能放鬆膀胱頸部和前列腺內的肌肉,讓尿道阻力降低,改善尿液的流速。

5還原酶抑制劑

5還原酶抑制劑能抑制前列腺的增長,讓前列腺體積逐漸縮小。研究顯示此藥物在六個月內能有效地把前列腺縮小約兩成。

患者需要首先服用以上藥物來控制病情,醫生會按照患者服用藥物後所產生效果和副作用來調整藥物。

另外,有一部分良性前列腺增生的患者也同時罹患膀胱活躍症,讓尿頻、夜尿與尿急的狀況變得更嚴重。所以在治療良性前列腺增生的同時,也需要處理膀胱活躍症的問題才可以獲得最佳的治療效果。

膀胱活躍症的藥物包括抗膽鹼類藥物和β3-腎上腺素受體激動劑:

抗膽鹼類藥物 - 可防止膀胱肌肉異常收縮,但有機會有眼乾、口乾、便秘等常見副作用。

β3-腎上腺素受體激動劑 – 可放鬆膀胱肌肉,雖副作用較少,但也有可能令血壓上升。

如果藥物治療效果不佳,就會建議進行手術。

手術治療

楊醫生比喻治療良性前列腺增生的手術,有如把狹窄堵塞的紅磡海底隧道變成寬躺無阻的西區海底隧道。

微創手術

隨著微創技術的迅速發展,傳統的剖腹前列腺切除術已經越來越少使用。微創手術會經由尿道進入,直接到達前列腺的位置,然後把造成阻塞的前列腺組織切除,手術一般只需要半身麻醉,過程需時大約1個小時。

前列腺內有很多血管,所以進行微創手術的首要考量就是要有效精準地替患者止血。微創手術以往均會使用電刀進行前列腺組織的刮除(TURP),此方法可以把組織一片一片地迅速刮除,但是控制出血方面有限制,也有可能導致尿失禁、電解質不平衡等問題。所以,近幾年發展出應用在前列腺肥大的激光切割手術。激光切割手術的優點在於出血量與併發症較少,患者手術後恢復也較快。

最新的激光技術 - 銩激光(Thulium Laser)

目前在激光手術當中,銩激光是最新型的激光技術。與傳統電刀或一般激光手術相比,銩激光的止血效果更佳更精準,減少在手術中的失血,對組織的熱傷害最淺(約0.05mm深),術中與術後的併發症也極少,術後導尿管放置約 1至 2天,拔除後即可出院。

請問手術後需要注意什麼(例如:覆診,吃藥和日常生活中的注意事項)?

患者出院後,應每星期覆診一次,情況穩定後可以每隔兩三個月覆診一次。另外,手術後排尿會變得順暢,病人不需要再吃良性前列腺增生相關的藥物。亦有很多患者可能因為長期尿頻的關係,導致不敢喝太多水,所以在術後要多注意,應定時有喝水習慣。

手術後,良性前列腺增生會有復發的機會嗎?

一般而言,復發的機會率並不高。良性前列腺增生的復發機會會因患者手術當時的年紀、前列腺大小、手術的方法和前列腺切除比例而變化。近年的激光手術治療,如銩激光所使用的前列腺剝離術,可以比較徹底去除增生的組織,拉長復發的時間。

楊協和醫生

港浚醫療中心 泌尿科專科醫生港浚醫療中心 泌尿外科專科醫生

名譽臨床助理教授(港大, 中大)

英國愛丁堡皇家泌尿科院士

英國愛丁堡皇家外科醫學院院員

香港外科醫學院院士

香港大學內外科全科醫學士

​關於我們

香港醫療站的創主是希望建立一個全新的網上平台,為香港市民提供最新最全面的醫學資訊。

 HKMED
  • Facebook Basic Black
  • Black Instagram Icon
  • Black Twitter Icon

Join our mailing list

Never miss an updat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