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老年性黃斑病變 [羅智峯醫生 眼科專科醫生]

在香港,老年性黃斑病變是繼白內障和青光眼後的第三號眼睛『殺手』。

什麼是老年性黃斑病變?

老年性黃斑病變(age-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 AMD)是一種因視網膜中心的黃斑點衰退或病變而產生的視力的疾病,通常發生在六十歲以上的長者身上。患者在發病初期一般沒有明顯的症狀出現,但隨著黃斑點病變持續發展,患者視力逐漸惡化,最後演變成中央視力受損或完全失明。

[圖一] 圖黃斑點位於眼睛的位置

黃斑點位於眼睛視網膜的中央 (如圖一),佈滿數以百萬計的感光細胞。它的作用是把接收到的光線轉為影像,並將影像傳送到腦部。日常生活中有很好活動如閱讀和書寫都需要依靠黃斑點精細的中央視力來進行。當黃斑點發生衰退或病變後,患者的病症包括視力模糊、視覺中央出現盲點、直線變曲、事物形狀大小變得異常等。

老年性黃斑病變的分類

老年性黃斑病變可以分為乾性和濕性兩種 。乾性佔約90%,濕性佔約10%。

乾性老年性黃斑病

  • 視網膜積聚了淡黃色的沉積物令黃斑點受損

  • 常見症狀是視野中央模糊,患者視力逐漸衰退,

  • 郊分患者逐漸惡化為濕性老年性黃斑部病變

濕性老年性黃斑病變

  • 因脈絡膜新增生血管產生黃斑點水腫、出血結疤等現象,造成視力嚴重減退

  • 典型症狀之一是看直線時(如框架或磁磚縫),線條呈現彎曲狀

  • 患者視力可能在數天內急速衰退

老年性黃斑病變的測試方法

羅醫生表示,一般市民可以利用阿姆斯勒方格表(AMSLER GRID)進行黃斑病變的自我測試(圖二)。阿姆斯勒方格表的使用方法:

(1)把方格表放在眼前30公分之距離,光線要清晰及平均。 (2)如有老花或近視,須配戴原有的眼鏡進行測試。 (3)先用手蓋著左眼,右眼凝視方格表中心黑點。 (4)重複步驟1至3檢查左眼。

[圖二] 黃斑病變的自我測試:阿姆斯勒方格表(AMSLER GRID)

如果任何一隻眼發現方格的中央出現了「不規則曲線」或是「缺陷」,就有可能是眼底黃斑病變的前兆,需要儘快尋找眼科醫生作詳細的檢查。醫生會進一步使用包括視力測試、眼底螢光血管造影及黃斑點光學同調斷層掃描 (OCT) 等方法進行更全面的診斷。

羅智峯醫生

眼科專科醫生

愛丁堡皇家外科醫學院院士(眼科)

新加坡國立大學眼科醫學碩士

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眼科)

香港眼科醫學院院士

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

香港中文大學內科醫學文憑

​關於我們

香港醫療站的創主是希望建立一個全新的網上平台,為香港市民提供最新最全面的醫學資訊。

 HKMED
  • Facebook Basic Black
  • Black Instagram Icon
  • Black Twitter Icon

Join our mailing list

Never miss an updat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