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植牙 安全嗎?有須要嗎? [龐思明 牙科醫生 修復齒科專科醫生]

什麼時候需要植牙?植牙前後需要注意什麼事項?針對這些問題,修復齒專科的龐思明醫生接下來會一一解答!

香港的牙科主要分為普通科及專科,專科中又分為以下八項類別:兒童齒科、牙齒矯正科、牙周治療科、口腔頜面外科、牙髓治療科、家庭牙醫科、社會牙醫科和修復齒科。「修復齒科」專科簡單來說,就是負責把失去的牙齒還原成本來的模樣,而植牙是修復齒科專科醫生日常的工作之一。

什麼時候需要植牙?什麼人士適合植牙?年紀大、有慢性病能植牙嗎?

缺牙(一顆至多顆)或無牙的人士都可以考慮接受植牙。其實年紀大並不是問題,有心臟病、高血壓或糖尿病都可以植牙。但是,接受手術前應告知醫生正在服用的藥物,例如薄血藥,評估手術前是否需要暫時停止服用。有牙周病或蛀牙的病患也要先治療好才可以進行植牙。至於,有骨質疏鬆或接受過電療的病患可能就不適合植牙。另外,也不建議小朋友植牙,因為他們還在發育中,一般會到成年後(16歲後)並發育完成再作評估。

活動假牙、牙橋和植牙有什麼不同?

活動假牙傳統來說是通過金屬鉤子勾在牙齒上以穩固假牙。活動假牙的價格相對便宜,不過,咀嚼食物方面會比較無力,使用上也會比較不方便,例如飯後需要脫下清洗,睡覺時不建議裝戴假牙,且比較容易有異物感,也會增加蛀牙和牙周病的機會。

傳統來說,缺一顆牙齒的時候,一般會用牙橋的方法。牙橋需要把前後兩顆健康的牙齒磨細再套上牙帽,利用前後牙齒當支柱,像橋一樣,所以有牙橋之稱。牙橋可幫助咀嚼食物、說話,並防止其它牙齒移位。只要維持口腔衛生,牙橋可終身使用。但是,對於健康的前後兩顆牙齒的破壞性較大,術後也不能在恢復原來模樣,清潔也較困難。

植牙,又稱為「種牙」,會把牙樁先植入至牙骨內來代替牙根,再把牙套戴上。牙樁放置後,牙骨需要約3-6個月的癒合期,然後再把牙帽套到牙樁上,所以療程需時比較長。植牙的好處是不需脫下清洗,不影響鄰近健康的牙齒,咬合力和真牙相若,所以視覺上和功能上最接近原來牙齒。

植牙安全嗎?植牙前須要注意什麼?

目前植牙的科技和技術日趨成熟,根據臨床報告,植牙在15年內的成功率接近100%(下顎植牙)和96-98%(上顎植牙)。在術前,醫生會替病患安排電腦掃描,從3D 立體X光片評估上顎與下顎骨頭的寬度、厚度、與質量,例如:下顎的部分是否需要避開一些鄰近血管或神經,而上顎方面就需要知道鼻竇的位置來判斷牙樁植入的深度,這樣才能把牙樁精準地放在最適合的位置,確保植牙效果並避免併發症的發生。

近年的植牙科技

通過整合數碼電腦掃描科技,醫生就可以使用模擬圖把植牙計畫和病患溝通,讓病患對於整個治療過程和預期效果有更清晰的了解,從而選出最適合的方案 。另外,近年牙帽的製作都開始使用口腔掃瞄器來取代倒帽讓過程更快更方便,物料也更多元,再加上 CADCAM電腦輔助製作,牙帽的像真度和準確性就更加高。

是否缺一顆牙就要植入一支牙樁?

不是每一位病患都適合植牙,要視乎病患牙骨的健康、方向和寬度是否足夠而定。除此之外,醫生也會綜合評估病患的咬合需求,生活習慣和經濟接受程度而設計適合病患的方案,例如當某一個位置不適合放牙樁的時候可能就會配合活動假牙或利用兩旁的牙樁來做牙橋。

植牙整個治療過程需要多久?

植牙的過程分為拔牙、植牙樁和戴牙套。拔牙後需要一段時間讓發炎的組織消炎癒合才能植牙樁,植牙樁後也需要3-6個月讓牙骨癒合,所以整個療程一般需要9-12個月。簡單的植牙,如果牙根沒有發炎,最快一般需要2-3月,但比較複雜的案例,特別是需要配合顎骨手術時,最慢可能需要1-2年的時間。

植牙手術需要全身麻醉嗎?

植牙手術一般在診所內進行,局部麻醉即可。如果手術比較繁複,例如需要4-5支牙樁以上或需配合顎骨手術,而手術需時超過2-3小時時,就可能會安排在檢查睡眠下進行手術。檢測睡眠手術會從靜脈注射藥物讓病患進入深層睡眠狀態再進行手術,比起全身麻醉,檢測睡眠的風險會比較低。

植牙後的護理

護理方面需要注意的事項主要為 保持口腔衛生和定期檢查。 病患可以使用刷牙(牙齦刷)和牙線(水牙線)來清潔口腔,避免牙周病,蛀牙,發炎或感染的情況。定期檢查時,醫生會檢查牙帽表面是否有破損,牙樁和牙帽是否有鬆脫,牙肉是否有發炎。如果一切正常,病患口腔狀況良好穩定,一般一年定期檢查一次即可。另外,牙帽屬於損耗的部分,一般約5年可能就會評估是否需要更換。

龐思明 牙科醫生

修復齒科專科醫生

香港大學牙科醫學士

香港大學牙醫碩士(義齒學)

香港大學牙科修復學高級文憑

英國愛丁堡皇家外科醫學院修復齒科院員

香港牙科醫學院院士(修復齒科)專科

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牙科)

​關於我們

香港醫療站的創主是希望建立一個全新的網上平台,為香港市民提供最新最全面的醫學資訊。

 HKMED
  • Facebook Basic Black
  • Black Instagram Icon
  • Black Twitter Icon

Join our mailing list

Never miss an updat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