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心臟起搏器新領域

心臟起搏器的使用已經超過半個世紀,最初是應用於心跳過慢的病例。主要成因是心臟的竇房結或房室結老化,而且這類疾病多發生在老人家身上。隨着不斷的發展,現時的起搏器無論在體積﹑功能﹑治病範圍﹑電池壽命等各方面都大大改善。

安裝起搏器要在鎖骨下的皮膚作三至四公分的切口,先將電線經靜脈進入右心,再選擇電線(內置電極) 置放點(右心室及右心房),最後將電線連帶到起搏器,並置於鎖骨下。過程需要局部麻醉,病人一般都是清醒,亦不辛苦,需時大概約一至兩小時。

磁力共振兼容起搏器

磁力共振(MRI) 利用磁場改變,再加上精密的電腦科技,可清楚分析人體內部組織,對關節病﹑血管病變﹑中風及腫瘤的診斷非常有效。再加上MRI並無輻射及創傷性,因而成為非常普遍的檢查工具。

但一般的起搏器與MRI是不相容的,原因是MRI的強大磁場會令起搏器移位及震動,導致起搏器出現故障。而起搏器的電極亦會在磁場下產生高熱,危害心臟及血管。兼容MRI 的起搏器於2008年面世,其特點是起搏器本身及電極都有特別裝置,可免受磁場干擾。這類兼容起搏器與傅統起搏器功能無異,安裝過程也沒有任何分別。唯一要注意的是每次進行MRI檢查時,都要心臟科醫生及相關起搏器公司人員為兼容起搏器調校至簡單級別,否則MRI的磁場仍會對起搏器的運作產生影響。

沒有電線的起搏器

有沒有想過起搏器不需要電線連接也可發揮作用?又該怎樣安裝?答案已經出籠了。最新的「無線起搏器」,原理是將一個微小的起搏器經導管方法,由股靜脈送至心臟,再利用螺絲將起搏器固定在右心室內。如是者,起搏器可直接 刺激心臟而不需要電線導引。若要移除及更換起搏器,也可使用同樣的導管技術進行。

由於安裝過程比較簡單,也沒有傷口及外置物在鎖骨下的感覺,實乃病人之福。

梁偉宣醫生

心臟科專科醫生

​關於我們

香港醫療站的創主是希望建立一個全新的網上平台,為香港市民提供最新最全面的醫學資訊。

 HKMED
  • Facebook Basic Black
  • Black Instagram Icon
  • Black Twitter Icon

Join our mailing list

Never miss an updat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