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運動員猝死大揭秘  [劉柱柏醫生 心臟專科醫生 ]

跑馬拉松而導致心臟停頓 - 每10萬人中有0.5人

馬拉松成為近年熱門的運動。每年,參加者的數目都有所增長。可是,每年均會發生參賽者暈倒的意外,甚至猝死。2012年,新英倫雜誌發表了一份美國硏究,發現每10萬人中有0.5人因跑馬拉松而導致心臟停頓,平均年齡為42歲,其中每59人就有51名為男性。而猝死個案中,以20-50歲的男性佔多數。

患冠心病猝死 男性居多

年老人士較少參加馬拉松活動;其次,猝死者當中以患有冠心病及心肌肥厚的病人居多,而這兩種疾病,皆以男性患者為多。就此可以解釋為何跑馬拉松猝死的以20至50歲的男性會較多。

那些人屬於冠心病的高危人士呢?男性、有心臟病家族史的都屬高危一族。其它易引致冠心病的疾病,包括糖尿病、高血壓、高胆固醇。此外,缺乏運動、肥胖、吸煙、日常生活壓力大,也會增加患心臟病的風險。調查結果亦顯示,因跑馬拉松而猝死人士當中,全馬比半馬的風險高出超過3倍。 沒做運動習慣易出事 馬拉松是體力消耗相當大的運動,美國心臟學會指出(2007年CIRCULATION 雜誌發表),大部分出現問題的參加者,都沒有持續做運動的習慣。反之,恒常運動者出現心臟問題的機會較低,即使出現心臟問題,其死亡率亦會較前者少。

心臟病發的參賽者,大部份賽前並不知道自己心臟有問題。因此,參賽者應事前評估一下自己的心臟健康情況,例如平日做劇烈運動時,是否曾經出現心胸痛和有壓迫感、氣喘等,這些狀況都屬於冠心病的「可疑病徵」。至於高危人士,更應在賽前作較詳細的心臟檢測。

香港每10萬人便有25人猝死

心臟科專科生李麗芬醫生,曾經做了一個香港猝死的普查,發現香港每年每10萬人便有25人猝死,比美國每年103人為低,但現今卻有增加的趨勢。

猝死,對醫生來說是最無奈的。因此,病人應從預防方面着手,盡早阻止問題發生。至於高危人士應盡早作心臟檢測,及早發現問題並接受適當治療。

劉柱柏醫生

心臟專科醫生

​關於我們

香港醫療站的創主是希望建立一個全新的網上平台,為香港市民提供最新最全面的醫學資訊。

 HKMED
  • Facebook Basic Black
  • Black Instagram Icon
  • Black Twitter Icon

Join our mailing list

Never miss an updat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