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季節性流感2018 [林永和醫生 家庭醫生]

今年年初至2月5日,全港已錄得213宗嚴重流感個案,共奪去121人命,流感來勢洶洶,我們又可以怎麼做來預防及面對流感?

2018流感特徵

今年的流感特別的地方在於去年7-8月的 A型H3N2流感高峰過後,在短短還沒有半年的時間又開始另一次的流感高峰,而這一次的流感則以B型為主。過往流感都多在2-3月發生,而今年未到1月就已來臨,按前線觀察其傳染力甚強,小孩子與家人一起感染的個案非常普遍。

這一次的B型流感是屬於山形流感病毒,症狀上很突發而且比一般傷風嚴重,除了發高燒還可能會有麻痺或像針刺的痛楚感,B型流感一般也會帶有輕微的腸胃不適像嘔吐和腹瀉。以下是流感與傷風在症狀上的差異:

怎樣確診流感?

流感可以在診所通過快速測試來確診,醫生會用採樣本棒在最多病毒躲藏的位置(鼻咽喉等部位)抽取一些分泌物檢驗,需時大概10分鐘,而此測試準確度達八成左右。

怎麼治療流感?

治療流感的藥物主要有兩種特敏福(Tamiflu)和樂感清(Relenza),能控制流感病毒在體內的繁殖,一般在發病後黃金48小時內服用最為有效,如果已經過了48小時還是會建議病人服用以減少併發症和減低傳染力。特敏福是口服藥而樂感清則需通過嘴巴吸到氣管內。

服用流感藥物的1-2日後,病情一般會有明顯改善,例如會退燒,而其他的症狀和併發症像咳嗽,痰液、細菌感染、肺炎則需要更久的時間恢復。

流感預防的方法 預防流感的傳播可以:

  • 注意個人衛生 - 避免用手觸摸眼睛、口或鼻,並用肥皂及清水勤洗手。在沒有洗手設備的情況 下,可用含 70%以上酒精性搓手液先清潔雙手

  • 保持環境衛生 - 打噴嚏或咳嗽時,應以紙巾掩蓋口鼻。包裹著痰涎或鼻涕的紙巾,應棄置於有蓋的垃圾埇內,並隨即潔淨雙手,因為病毒停留在門柄、桌面、扶手等表面上可存活約3-24小時

  • 配戴口罩 - 有呼吸道感染症狀或發燒者、需接觸呼吸道感染患者或發燒者、或在人多繁忙時段應配戴口罩

  • 增強身體抵抗力 - 包括均衡飲食、適量運動、充足休息及注意保暖

流感疫苗接種 每年的10-11月都會有新的流感疫苗,而那時候的流感疫苗庫存比較充裕,但香港民眾很多都會臨急抱佛腳,等到流感很盛行的時候才決定接種疫苗,這時候往往會因疫苗缺乏而無法接種,所以建議市民,特別是高危人士例如老年人和小孩,每年年底盡早接種流感疫苗,降低患上流感的機會。

林永和醫生 家庭醫生

​關於我們

香港醫療站的創主是希望建立一個全新的網上平台,為香港市民提供最新最全面的醫學資訊。

 HKMED
  • Facebook Basic Black
  • Black Instagram Icon
  • Black Twitter Icon

Join our mailing list

Never miss an updat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