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急性心肌梗塞: 自救三步曲 [劉駿良醫生 心臟專科醫生]

通常急性心肌梗塞 (AMI) 病發時是怎樣的? 當血管阻塞導致心肌缺氧時,病者胸口突然感受到很重的壓力及痛楚、翳悶及廣泛的重力感,可能左肩、背部,頸部甚至牙關出現神經痛,冒汗、暈眩,如果病者不能維持正常血壓及心跳,血液不能供給腦部及其他器官,將導致休克,甚至心臟停頓,隨時有生命危險。

我們該如何應對這突如其來的病發﹖

第一步 了解身體狀況、提高警覺,及早確立病徵

大多的急性心肌梗塞個案其實是有跡可尋的,病者通常有高危因素,例如糖尿病、高血壓、高膽固醇、吸煙及家族遺傳病等。高危患者都需留意身體狀況; 若左肩、背部,頸部或牙關這些與心臟距離較遠的部位突然出現痛楚亦不容忽視。此外,約有一半發生急性心肌梗塞病人都曾出現間歇性心絞痛的症狀,例如走路時出現心口翳悶、呼吸急促或運動量減弱等。

很多病人病發時都誤以為胸口不適是因為天氣太熱、空氣質素差或感冒所致,或在工作時間病發而忽略病徵,並沒有立即入院求醫,導致心肌出現永久性受損。因此了解自己身體狀況並提高警覺,為應付急性心肌梗塞重要的第一步。

第二步 保持冷靜

當病發時,冠心血管已經出現嚴重收窄或閉塞,若病者愈緊張,心跳會愈急促,心臟需要更多氧氣供給從而加重負荷,導致病情更加嚴重。因此保持鎮靜可以減慢心臟肌肉壞死的速度,是非常關鍵的一步。

第三步 召喚救護車、身旁人仕協助 不少病人急性心肌梗塞病發時,病情會惡化至心律停頓或血壓過低,在場人士除了盡量使病人保持鎮靜及報警求助,若有急救知識者亦可嘗試評估病人情況如脈搏,需要時為病人進行心肺復甦法(CPR),能大大增加病人的存活率。而病人送院後,經醫生評估,會盡快使用藥物或進行通波仔手術。

坊間傳聞自救方法: 病發時不停用力吸氣和咳嗽,以氣壓刺激心臟跳動是否有效?

病人會誤解咳嗽可以舒緩病情是因為心肌梗塞有時候會導致心跳過慢,而咳嗽可以刺激交感神經,從而短暫性加快心跳,舒緩不適及保持清醒,但對於心臟血塊阻塞及心臟輸出則沒有幫助。

劉駿良醫生

心臟專科醫生

​關於我們

香港醫療站的創主是希望建立一個全新的網上平台,為香港市民提供最新最全面的醫學資訊。

 HKMED
  • Facebook Basic Black
  • Black Instagram Icon
  • Black Twitter Icon

Join our mailing list

Never miss an updat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