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抗血小板藥會增加老年人出血風險

75歲以上有服用抗血小板藥物來預防血管疾病的重複發作(又稱「次級預防」)之患者,應考慮使用質子泵抑製藥(proton-pump inhibitor, PPI)來防止上消化道出血。

缺血性血管疾病發生後需長期接受抗血小板治療之建議,主要是建立於針對比較年輕的患者(年齡≤75歲)之短期研究,但事實上接受抗血小板藥物的患者有一半年齡超過75歲。為了確定抗血小板藥治療老年人的安全性,英國研究人員追蹤了3166位患者,其患者在短暫性腦缺血,缺血性腦卒或心肌梗死後開始持續服用抗血小板藥物 。這些參加者有一半年齡小於75歲;而服用抗凝血藥物的患者則被排除。

在長達10年的隨訪中,共發生了187宗重大出血事件,其中130宗事件裡的患者在研究基線時超過75歲;長者重大出血之年度風險為2%至4%,風險隨著年齡增加亦急劇增加。與年齡較小的患者相比,75歲以上的患者更可能出現非致命性重大出血(風險比為2.64),致命性出血(風險比為5.53),導致殘疾的出血(風險比為7.60)和致命性或致殘性上消化道出血(風險比為10.26)。 至於質子泵抑製藥(PPI)在預防重大上消化道出血的效果方面,研究數據顯示需要治療的人數(PPI治療5年)以防止一例致命性或致殘性上消化道出血的發生,在65歲患者的數量為 338人,而在85歲以上的患者則降至25人。

​關於我們

香港醫療站的創主是希望建立一個全新的網上平台,為香港市民提供最新最全面的醫學資訊。

 HKMED
  • Facebook Basic Black
  • Black Instagram Icon
  • Black Twitter Icon

Join our mailing list

Never miss an updat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