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百病之源: 3高1肥    [周振中醫生 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醫生]

糖尿病及三高一肥環環相扣,是都市人最常見的慢性疾病,忽視及長期失控,會引致多種併發症,亦是很多疾病的起源,例如心臟病﹑中風﹑腎衰竭﹑情緒病﹑甚至癌症。研究統計顯示每年約有50-60%的死亡和殘疾個案其實都是與糖尿病相關。本港從2009-2015年,醫院管理局每年糖尿病新症逾3萬宗,對香港醫療系統來說是沉重的負擔。

來源:醫院管理局 (糖尿病每年新症個案)

正因如此,周振中醫生認為我們應管理好自己的健康,留意三高一肥的重要性。三高即高血糖 (糖尿病前期)、高血壓、高血脂,其實無論糖尿、三高與肥胖對大眾來說只是一堆數字,由於沒有太大不適的感覺,所以大家未必會即時關注,但當出現併發症時,它可能已到達一個嚴重的地步,所以周醫生一直建議防範於未然、積極面對、治未病之病。

無聲的殺手「糖尿病

糖尿病是最常見的慢性疾病之一,肥胖與二型糖尿病更是息息相關,它的出現與遺傳或環境因素有關,若延遲處理會誘發多種併發症的發生(如圖),據統計約8-16%政府醫療開支用於治療糖尿病及其後出現的併發症中。

另外,衛生署及衛生防護中心於2014-15期間進行了一項人口健康調查,本港有49.5%人口有高膽固醇,糖尿病病人的整體比率達8.4%,有高血壓的人亦接近30%,當中高達54%的受訪者更是通過是次調查才發現自己患有糖尿病。由於不良飲食習慣﹑缺乏運動及工作壓力等因素,男性患病比率較女性高,且更有年輕化的趨勢。

併發症不容忽視

周振中醫生在威爾斯親王醫院任職期間,由1995年開始,糖尿科團隊追蹤了10,120名II型糖尿病患者,在這些病人當中有13%患者死亡,7%出現腎衰竭,5%以上出現冠心病、中風、癌病等併發症,這些患者的平均追蹤年期為7年。這些數字顯示,糖尿病患者出現併發症及死亡風險十分高。

二型糖尿病高危人士

• 年長

• 肥胖

• 糖尿家族史

• 女性曾患妊娠性糖尿

• 缺乏運動、不良飲食習慣

控制5個風險因素

對於糖尿病人來說,要控制病情,減低出現併發症的機會,可以從控制糖尿病的ABC入手,即糖化血紅蛋白、血壓及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除此之外,最近有一份國際文獻指出,要控制糖尿病病情最重要是管理5個風險因素: 血壓、血糖、血脂、蛋白尿及吸煙。當5個風險因子都完全控制在目標範圍內時,患者的死亡率、心血管和中風的風險會降低至正常人一樣。

也就是說糖尿病患者如果能接受正規的治療,控制以上5個風險因子,便可以防止併發症的發生,從某角度上看,糖尿病就可以「治癒」了。

二型糖尿病藥物治療

糖尿病控制不好,加上血壓高和膽固醇高,這「三高」問題便是心血管病的元兇,以往二型糖尿病患者都是透過數種傳統降血糖藥物控制血糖,但從來沒有確切的臨床資料証明這些上一代降糖藥可以降低嚴重心血管併發症及死亡率。

周醫生指,現時大約有7-8種降糖藥物,其中有2種是新型降糖藥物:包括口服SGLT2抑制劑 (簡稱排糖藥)及針劑GLP1-RA。有大型多國研究指出,它們有效控制血糖,同時減低心衰竭、腎衰竭等併發症;長遠更可降低嚴重心血管疾病及死亡率長遠更可降低嚴重心血管症病及死亡率。然而,並非所有糖尿病人都適合應用這兩類新藥,糖尿病病人應定期檢視自己的病情和藥物,並與醫生商討最合適的治療方案。

一站式服務的糖尿病專科中心-毋須兜兜轉轉找尋服務 周醫生於2004至2017年間於威爾斯親王醫院內科及藥物治療部門擔任主管一職,現今已退休,創立一所一站式服務的糖尿病專科中心。其理念和精神及商標的設計,背後都很有意思。香港糖尿病專科中心為糖尿病人士以及「三高一肥」健康高風險人士提供一站式服務,包括疾病診斷及評估,藥物治療、飲食控制、體重管理、運動療法、心理輔導、病友互助支援小組、流動互動式溝通程式等一系列全面健康管理概念,務使所有關注健康人士、健康高風險及糖尿病人士在此獲得一切專業評估及治療所需,省卻四處找尋服務的煩惱和時間。

周振中醫生

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醫生

香港糖尿病專科中心主席及行政總裁

香港中文大學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兼任副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諾和諾德糖尿病治療研究小組兼任總監

香港肥胖醫學會會長

​關於我們

香港醫療站的創主是希望建立一個全新的網上平台,為香港市民提供最新最全面的醫學資訊。

 HKMED
  • Facebook Basic Black
  • Black Instagram Icon
  • Black Twitter Icon

Join our mailing list

Never miss an updat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