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無徵兆的肺腺癌,你知多少? [曾偉光醫生 臨床腫瘤專科醫生]


肺腺癌是什麼?

肺腺癌(Adenocarcinoma)是由氣管內壁分泌黏液細胞變異引致。肺癌主要按癌細胞大小分為「小細胞肺癌」和「非小細胞肺癌」兩大類,前者的癌細胞較小,後者較大。而肺腺癌屬「非小細胞肺癌」的一種,亦是本港最常見的一種肺癌。

高危一族,早期症狀 難以察覺

吸煙是主要引致肺癌的成因,而肺腺癌未必完全與吸煙有關係。香港非吸煙女性,而且更是年輕一群,是患肺腺癌全球之首。曾醫生直言肺腺癌的起因至今仍未能確認,肺腺癌早期徵狀並不明顯,確診時有一半患者的癌症已達末期,癌細胞已擴散至身體其他地方。肺腺癌患者的徵狀亦與一般肺癌的症狀相似,例如持續咳嗽和氣喘等 。

建議吸煙人士定期檢查

建議吸煙高危族應每年進行一次「低劑量電腦掃描」(CT Scan)檢查。一般X光檢查中,很難看到0.5公分以下的腫瘤,而「低劑量電腦掃描」檢查則可以敏銳地看到0.2公分的病灶,對於及早發現肺部病變有很大的幫助,大大提高患者存活率。

治療方法

如果患者處於第一、二期肺腺癌一般都是以手術切除為主,術後可進行輔助性化療,患者痊愈機會較高; 第三期肺腺癌,一般不建議患者做手術,通常會採用放射治療和化療的合併方案,來控制腫瘤的發展。而第四期,治療目標是以控制病情、減輕症狀為主,所使用的主要時標靶藥物治療、免疫治療與化療等藥物治療。

第一、二期肺腺癌的手術切除法主要是針對腫瘤體積較細而未擴散的患者,將一整片肺葉甚至一邊肺完全切除。至於,要採用一整片肺葉或是一邊肺完全切除則取決於癌細胞的位置。

另外,針對不宜動手術的第一期肺腺癌患者,則會採用立體定位電療方法(放射治療的一種) 。新型立體定位電療(SBRT)可配合影像導引技術,放射範圍精準度進一步提升,對肺部組織破壞減少,故比傳統電療療效更佳 。

手術後須定期 覆診

當患者完成所有療程後,於首半年一般病患會每2個月定期覆診一次。 由於首1-2年肺癌復發的機會較高,所以患者需要每3個月覆診一次。如果5年內也沒有復發,那日後復發的機會則會大大降低。

曾偉光醫生

臨床腫瘤專科醫生

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

英國皇家放射科學醫學院院士

香港放射科醫學院院士

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放射科)

​關於我們

香港醫療站的創主是希望建立一個全新的網上平台,為香港市民提供最新最全面的醫學資訊。

 HKMED
  • Facebook Basic Black
  • Black Instagram Icon
  • Black Twitter Icon

Join our mailing list

Never miss an updat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