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疫苗 會否導致自閉症?

對於麻疹,腮腺炎,風疹(MMR)疫苗是否會導致自閉症是一直備受關注的問題,而近日在“內科醫學年鑑“期刊中刊登的一項大型研究發現MMR疫苗接種和自閉症診斷之間並沒有關聯。

研究人員 追蹤在丹麥從1999至2010年間出生的657,461名兒童,比對MMR接種與未接種疫苗的兒童,經過數據分析後的結果發現整體的風險比為0.93(少於1),表示MMR疫苗接種並沒有增加罹患自閉症的風險。另外,此研究再按照兒童的疫苗接種年齡、自閉症風險評分、兄弟姐妹的自閉症史等因素作個別分析,結果發現在這些因素下,MMR疫苗接種並未增加兒童罹患自閉症的風險。

研究人員得出的結論:“該研究 MMR疫苗接種不會增加罹患自閉症的風險,也不會在本身自閉症風險高的兒童上誘發自閉症。”

* 風險比 - 當風險比等於2就代表發生機率是對照組的兩倍,當風險比等於0.5就代表發生機率是對照組的一半。[在此研究,對照組指的是未接種疫苗的兒童]

連結:

Hviid A et al. Measles, Mumps, Rubella Vaccination and Autism: A Nationwide Cohort Study. Ann Intern Med. 201910.7326/M18-2101. https://annals.org/aim/fullarticle/2727726/measles-mumps-rubella-vaccination-autism-nationwide-cohort-study

​關於我們

香港醫療站的創主是希望建立一個全新的網上平台,為香港市民提供最新最全面的醫學資訊。

 HKMED
  • Facebook Basic Black
  • Black Instagram Icon
  • Black Twitter Icon

Join our mailing list

Never miss an updat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