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兒童專注力不足 [何美怡醫生 精神科專科醫生]

兒童專注力不足的情況可能是現在一些家長共同面對的問題。很多人都以為兒童專注力不足就等於是過度活躍症 (Hyperactivity Disorder,簡稱ADHD),其實不然。一般來說,ADHD 可以根據症狀分為三個類別,包括專注力不足型 (Predominantly Inattentive Presentation),過度活躍型 (Predominantly Hyperactive / Impulsive Presentation)及綜合類別 (Combined Presentation)。因此,兒童專注力不足是單一專注力不足症狀亦可以是專注力不足和過度活躍型的綜合類型。

兒童ADHD的類別

  1. 專注力不足型 (Predominantly Inattentive Presentation) - 此類兒童的專注力不足的問題較過度活躍問題明顯,雖然也可能過度活躍的情況,但程度相對輕微。

  2. 過度活躍型 (Predominantly Hyperactive / Impulsive Presentation) - 此類兒童過度活躍過和行為較衝動的問題較專注力不足的問題明顯。

  3. 綜合類別 (Combined Presentation) - 此類兒童的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及衝動問題均相當明顯。

何美怡醫生表示,兒童專注力不足症的病發原因仍有待研究,現在醫學界並沒有絕對的定論。一般來說,家長如果懷疑子女患上專注力不足症,可以向臨床心理學家或精神科專科醫生尋求協助。六歲或以上的兒童可以透過專業的評估方法去辨別是否患上專注力不足症。

常見特徵包括:

  • 難以長時間專注於同一件事情

  • 經常忘記及帶漏上學用品

  • 粗心大意、經常遺失個人用品

  • 做工課需要的時間比同齡小朋友多1倍以上

  • 測驗時經常漏做題目或放棄回答一些問題較長的題目

  • 經常發白日夢等

專注力不足症的治療方式因兒童的年齡而異。藥物治療及行為治療為現今國際認可的兩種治療方法。

對於六歲以下的學齡前兒童,一般並不建議用藥,行為治療是首選的治療方案。當然,如果行為治療未能有效改善的話,精神科專科醫生亦可能建議考慮藥物治療。

至於六歲或以上的學齡兒童及青少年,如有較嚴重的徵狀,藥物是較有效的治療方法。「中樞神經刺激劑」藥物是治療ADHA的首選。此藥物會增加中樞神經系統內的傳導物「多巴胺」(dopamine),有效改善患者的專注力,家長應該與精神科專科醫生共同商討最佳的治療方法。

何醫生小貼士

兒童專注力不足症的特徵在兒童的成長過程中並非罕見,如有懷疑,家長應該向學校了解兒童平時在學校的表現,如有需要,應及時向臨床心理學家或精神科專科醫生尋求協助。另外,萬一真的發現自己的孩子患有ADHD,父母應先坦然接受孩子患病的事實,要保持正面積極的態度,才能協助孩子面對各種障礙。

何美怡醫生

精神科專科醫生

英國倫敦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

英國皇家精神科醫學院院士

香港精神科醫學院院士

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精神科)

​關於我們

香港醫療站的創主是希望建立一個全新的網上平台,為香港市民提供最新最全面的醫學資訊。

 HKMED
  • Facebook Basic Black
  • Black Instagram Icon
  • Black Twitter Icon

Join our mailing list

Never miss an update

bottom of page